2014年10月14日星期二

如何脫離系統的控制?




系統是指, 我們身處的制度, 社會環境.  比如, 到了一定年齡每個人都需要去上學, 然後工作, 然後成家, 生孩子, 置家置業. 直到生命完結前, 貌似都會假設可能有一筆養老金, 能維持到生命完結………..

如果你認為這樣的系統很好, 很有安全感, 置身其中樂趣無窮, 請不用繼續看下去了.  繼續生活下去就行了.

若你認為這樣的系統是愧對生命, 來分析一下, 為什麽………

任何一種系統都不可能滿足每一個人的個別需求, 因為每一個人都是不盡相同的, 這是為什麽有些人會不滿意系統, 但不滿意是不是就需要推翻原來的, 另立一個新系統呢. 不是不好, 而是, 時至今日, 人類的歷史中, 東方西方, 古老的先進中, 曾出現過各種不同的系統, 卻不曾有一個可以令所有人都滿意, 而又可以一直推行下去的完美制度”. 推翻之後若並沒有另一個更好的能接上, 那推翻也就沒什麽意義了. 且推翻也同時意味着, 一段時間的混亂處境, 這是誰都不願意的事. 這叫代價, 值不值得各人自有不同的評價.

每一個單獨的個體又如何能脫離系統, 但仍能豐衣足食呢?

所謂脫離, 跟環境基本可以無關. 無論你生活在地球上任何一個國家或系統之下, 都一定沒法完全找到自我的滿足. 再說, 人類進化到此時此階段, 已經沒有任何肢體上的進化展示出來了. 大約五千年前, 已經大致完成了肢體上的絶大部份進化, 比如, 在這之後的五千年裡, 人類沒有再進化出更多的腦容量, 也沒有長出一對翅膀能飛.  也就是說, 硬件已設定,  正如你身邊的大環境已設定.

所謂脫離, 也就變成了思維上, 心理上和心靈上的脫離系統了.

How?

不需要去對抗一切的不滿, 只需去尋找那一處令你安然的處境. Don’t fight. 對抗只會浪費能量和生命的時間, 徒勞而無功, 傷上加傷, 且不能治癒. “傷害並不是治癒的必然過程.”

如此, 所謂脫離系統, 就變成, 如何重設自心, 找到一處安居之所了.

有人選擇了遠離都市, 解甲回鄉, 過其悠然自得的簡單生活. 因此而感到身心舒暢了.
有人選擇了仍在同樣的環境中, 自設了一套令自已舒暢的生活方式.

這方式其實說穿了, 就是不再去那個大環境裡爭名奪利, 過自已的安逸小日子.
不爭名包括, 學業事業家庭的等級不再與別的人攀比. 例子, 沒上過大學也能活得很不錯, 上過大學也不表示就衣食無憂了. 事業家庭也然. 一份工作能够生活就好, 用更多的精力去追求名, 帶來的利也就是一種虛名而已. 一個人也就能吃一碗飯, 睡一張床, 那怕那碗和床是金子做成的, 沒有不同.

如果在你走的路上, 有一巨石擋路, 不是去推翻大石, 也不是非要攀越才能過去, 在大石的周圍必然有一小小的隙縫可以容你安然全身而過, 目的是要渡過那大石對吧.

說到離開系統, 很多人會想, 等我老了, 我就去過我想過的生活.  似乎這好生活, 是離現在的處境很遠的事, ………現在你又在幹嘛呢.

栽花遛馬, 面向大海的日子, 該是現在不是嗎.

我們做一個實驗吧, 模擬一次, 如果現在, 就現在, 以你自已的能力, 經濟能力, 家庭狀況, 設計出一個你最想, 認為最有可能實現的, 生活模式. 能寫的寫, 能畫的畫出來, 給自已看看是什麼模樣的? 又離你正在的現在的生活模式, 距離有多遠?
模擬試題中, 不附設系統的制定. 也就是說, 完全是你想, 不是系統中你該怎樣的模式.

由此處, 你確能找到, 系統曾加諸在每個人身上的不知不覺的一些限制. 這一項得花點機智去思考一下.
比如:  我真的想上大學? 我真的想去上班? 我真的想買一間昂貴的房子住?
還是其實是: 我想學習我有興趣的事; 每一個人都有很多感興趣的事想學, 求知欲幾乎是人與身俱來的一種本能.
我想有一份工作能令自已的才華/智慧得到發揮; 才華也沒有分等級, 每個人的才華都不同, 天生我才, 我相信每一個人的某些長處就是才華. 若這才華又同時能够生活, 那基本上, 失落感已減少了一大半. 人格的廝裂感也自然的減退不少.
我想要個家. 如果我說家不等於房子, 很多人不會同意. 

昨天看了一個人的演講, 他說, 工作不是為了錢, 但酬勞是工作的附帶條件. 這裡的分別很重要.
若一份工作只能帶給你的收獲是錢, 而並不是你的興趣, 我相信, 很快你會感到非常疲倦和厭倦, 只可能很高的金錢酬勞之下, 你願意出賣自已的生命時間和能量而已.
但若一份工作是你的興趣, 你就不會怕辛苦, 多累都覺得有意思. 是這樣吧.
所以現在就想想, 你到底想要做一份怎樣的工作.

所有的事, 出發點都不應該是由錢開始. 除非你只喜歡錢, 那一張紙上面畫着幾個0. 這跟系統的教育正好背道而馳了, 太多人仍認為, 沒有錢就萬萬不能. 實情是, 我們都只需要很少的錢, 就可以好好的生活了. 當你付出更多的生命時間去換來的只不過是一餐用金碗裝的飯, ……值不值得各人自已該有定義的.

對了, 說要脫離系統的控制, 也不等於非要選擇一些非主流的方向, 哪一個方向都沒有好與不好, 最好就是最適合你自已的那一種方向, 最好就是你選擇的那一個方向. 你願意就好, 越心甘情願就越好. 因為這樣, 至少會止了怨氣. 

每一種模式都切忌照書全套直搬進自已的生命中, 因為我是我, 我也不同你. 學會一種生活方式中的, 適合自已的部份, 提取了, 運用了. 可以混合不同的精華部份, 總之, 目的是令自已的模式最適合自已.

又回到那一句題目了: 生命本是一道選擇題, 一切都是自已的選擇.
心安之處, 便是家. 大概說的就是這意思了.

再說準確一點就是, 先要打破固有的準則, 標準, 讓思維自由, 生活才能自由, 生活自由了, 生命就活在自由中了.

自由是什麽呢, 自由是在高度的負責任之後, 所帶來的無障礙的方便. 自由並不是想做什麽就做什麽.  所以自由也包括有高度的創意在內. 也就是說, 你若對自已的生活負責任, 就該去選擇自已適合的生活方式, 並是人人如此, 我就該如此.

如果我們的思維方式, 一天沒有脫離系統模式, 那離開就無從談起了.
最可悲的方式還不是服從系統, 而是一路做一路怨, 又從沒有打算更新自已的思維.

其實這樣的系統, 在哪裡都大同小異, 因為系統的目的, 是控制大部份人做 做的事, 至於該不該, 我想每個人該有權做自已生命的主人. 跟隨什麽全屬自已的選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